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文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作者: 时间: 浏览: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巩固和提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在不断强化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增强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为提高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江西财经大学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支部于2018412日至15日赴井冈山开展了为期4天的党性培训活动。

12日下午,在火车上颠簸半天后,我们终于来到了井冈山。一路上,这个燎原星火、这个红色圣地,远望是满眼的绿,千百种绿深浅交错被云雾配合着形成了美妙的层峦迭嶂;近看是盛开的杜鹃花,红色、白色、粉色,生长在这蓬勃发展的土地。

13日,我们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系统、全面地记录了中国工农革命军从19279月直至1930年期间的整个过程。通过细致地观看展览图片、历史资料录像,认真听取接待员动人讲解等实地亲身感受,大家仿佛回到那令人难忘的岁月,置身于当年战火纷纷年代,一种在课堂上、在书本里体会不到的感受便油然而生,对井冈山斗争、对中国革命、对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有了许多不同于以往得到的知识和体会,思想上受到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我们在馆内一步一步走着,目睹着井冈山怎样从一块默默无闻的土地发展成为中国革命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根据地。我们深知,我们脚下每迈出的一步,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与生命铺垫而成的。大家感到收获颇大。在这里,我们既看到了革命斗争的腥风血雨,又看到了根据地建设的欣欣向荣。两年零四个月,在历史长河里只是短暂的瞬间,毛泽东在井冈山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所开辟的中国革命道路,却续写了跨世纪的辉煌;海拔不过千余米的井冈山,与三山五岳相比,并不算巍峨挺拔,但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不断来探访。

带着这些收获,我们来到了北山革命烈士陵园。在这里,我们又一次体会了革命斗争中壮烈牺牲的烈士们的光辉业绩和无私奉献精神。来到井冈山,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们今天的生活是用先辈的鲜血换来的这句话的份量。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新的时代使命更为艰巨,我们将紧随党的脚步,一路披荆斩棘,不畏艰难,用实际行动向党展示自己最好的风采!

14日,沿公路盘旋而上,我们赶往慕名已久的黄洋界,寻访革命前辈战斗的遗迹。赞叹的是这气象万千,林海云海一处;惊呼的是这峭壁千仞,山路如此崎岖。难怪毛主席曾经发出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的感慨。如今站在昔日地势险要、防守森严的黄洋界哨口,再也看不见战旗飘动,听不见呐喊声震天,但山上的炮台,横竖两块纪念碑还有那挑粮小道,仿佛在默默地讲述着几十年前军民齐心协力,以不足一个营击溃敌军两个团的历史佳话。

沿着山路目送黄洋界渐渐远去,我们下山来到了井冈山红军造币厂。房屋是简陋的,但当年发挥的作用是重要的,有点人民银行前身的味道。

午饭后,我们参观了小井红军医院旧址,曾志同志的事迹让我们深有感触。死后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遗体送医院解剖,有用的留下,没用的火化;骨灰一部分埋在井冈山一棵树下当肥料决不要搞什么仪式,静悄悄的,三个月后再发讣告,只发消息,不写生平这是老红军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志在生命临别时刻的嘱托。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又分别参观了大井朱毛旧居,茅坪毛主席旧居和茨坪毛主席旧居。在这些地方,毛主席总结了井冈山斗争的经验,相继写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三篇文章,从理论上说明了中国革命采取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这样一条道路,是由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的。

15日,参观完茨坪毛主席旧居以后,我们搭乘火车返回南昌,至此,这次红色之旅可以说完满结束了。这几天的体验式教学虽然十分短暂,但却是一次了解党史、了解中国革命史、了解国情,开阔视野的难得机会,是一堂震撼心灵、激励终身的党课。我们一路学习,一路思考,一路回味,重温了革命历史,缅怀了死难先烈,我们不仅领悟了井冈山精神,而且对十九大精神有了进一步的领悟。

1927年,在革命危难时刻,毛主席分析了敌强我弱的形势,决定改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山区进军,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从实践上为中国革命找到了一条新的道路。

2017年,十九大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响彻中国大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越来越让世人瞩目,国家的崛起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一步步高歌猛进。90年过去了,井冈山精神不但是革命胜利的根源,同样也是新时期十九大精神的一个根源,而十九大精神必将成为新时期中华民族复兴的根源。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井冈山之行虽然是第一次,但井冈山精神可贵,井冈山之行值得,这将在人生中增添生动的一笔,是学习生涯中一段难忘的历程,为今后的工作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