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你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院长致辞 > 文章

院长致辞

作者:江西财经大学金融管理研究院 时间: 浏览: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学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取得了长足进步。当前,在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日趋加快的新形势下,金融学理论研究面临着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2011年,江西财经大学提出进一步加大国际化办学的力度,积极探索建立国际化学术特区。同年11月,以“中澳亚太资本市场研究中心”和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为基础,正式组建成立江西财经大学“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目标是打造成为吸纳海外博士人才的学术高地,建设成为高水平有影响的国际化研究机构,同时为我校国际化办学探索道路,积累经验,充当国际化办学的探索者和先行者。

研究院甫一成立,就明确了工作重点和发展思路,概括起来就是:建团队、打基础、出成果、上水平。到20169月,年轻的研究院一晃成立已快五年了。这几年来,研究院的发展蹄疾而步稳,已经取得初步的可喜业绩,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研究院已经成功申报获中央财政专项资助的“资本市场与行为公司金融理论”科研团队,下设“公司金融与风险管理”、 “基金管理与投资者行为”和“资本市场机制与上市公司绩效”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在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AdministrativeScience Quarterly,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海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另在国内权威刊物《经济研究》和《管理世界》等发表论文三十余篇。获得亚洲金融学年会和全美华人金融协会等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3项,中国金融学年会最佳论文奖1项,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奖8项。

研究院积极支持和鼓励研究人员申报各类横向和纵向科研项目,进一步提高研究院的科研水平和实力。5年来,研究院科研人员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3项及省部级课题7项,申报并立项国家级课题5项及省部级课题8项。

注重对外学术交流是研究院另一大特色。近几年来,研究院邀请了众多国内外学者来校指导和交流,举办和承办了各类大型海内外学术会议6次场。同时,研究人员赴国外讲学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近50人次。通过这些交流活动,大大加强了和国外学者的学术联系。

以培养国际化的未来领军人才为使命,研究院还积极探索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力求更加高效地将研究院的国际化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的优势。2014年下半年正式启动《研究生科研创新人才启明星培养计划》(简称"启明星计划")。启明星计划吸取国内外研究生培养模式的精华,以提升学术型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为主要目标,在培养模式上体现出鲜明的国际化、精英化、系统化等几大特色。20167月,第一届启明星班的研究生已按培养计划圆满完成学业。我们期盼,在启明星计划引领下,启明星学子真正成为百年名校培育出来的知行合一的创新人才,走向更加广阔辉煌的人生舞台。 

作为一个新兴的国际化研究机构,不可否认,新旧观念和新旧体制的摩擦和碰撞产生了许多“火花”。在校领导的正确指导和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将秉承“信敏廉毅”的校训,努力探索,默默耕耘,谱写更辉煌的华章。

 

 

 

石劲

 

20169